English

重视培养科学素质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理学院院长 贺贤土 我有话说

对于我们从事自然科学的人来说,人文科学的意义是应该很好宣传的。我从实践中谈一点体会,说明人文科学对于搞自然科学的学生的重要性。

第一,人文科学的教育是很重要的。学自然科学是探索自然的规律,在研究中要有所发现,发现了规律就要发表文章。现在有一些年轻同志,科研搞得很好,但文字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差,写作能力也不高。这就使很高水平的成果由于文字表达能力不高,人家就不会很好承认你的成果,你的成果就不能很好地贡献给社会。这是很糟糕的事。中文是这样,英文也是这样。人家认为你英文太差,文章看不懂,深奥的道理不能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,人家就懂不了。这是一个缺陷。由此可看出人文科学对自然科学的重要性。

第二,一个科学工作者如果没有历史观点,不熟悉我们国家的文化遗产,不熟悉历史,那么你的情操也不行。你不知道祖国的含义是什么,我国五千年的文明是什么。另外它有许多科学的道理,比如最近就是叫夏商断代吧,大家知道不仅仅是哪一年哪一天而且是哪一时,这就是在历史当中发现有个记载。如果我们搞自然科学的同志有人文知识的话,我想他们在人文层面可以发挥得更好。

第三,人文科学可以激励人生,可以使你具有高尚的情操,可以给你一种研究的冲动,可以使你有献身的精神,这也是很重要的。作为科学工作者,如何对待个人的人生,对待你研究科学的目的,人文科学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激励的精神。大家都读过徐迟先生的《歌德巴赫猜想》,这篇文章的确应该说是激励了当时的一代年轻人,他们非常受感动。所以说,好的文字创作可以决定人一生的道路。

第四,作为人文科学来说,重要的一条是搞创作的源泉很重要的一部分应该是来源于科技活动。如果你能了解一些科学知识的话,你创作的真实感,你的说服力就要大得多。我们的记者同志热情很高,在报道当中,特别是报道一些科学的内容,如果报道得不是太精确的话,往往会产生一些反感,说服力就会差一些。对于年轻的大学生,必须具备一些这样的素质。刚才说徐迟先生的《歌德巴赫猜想》,如果他不下一番苦功的话,根本就写不出来这篇文章,他写的文章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完,我想作者去了解背景,去了解歌德巴赫猜想是怎么样一回事,所花的时间是大量的。所以创作的源泉是丰富的,要给读者以真实感。

第五,科学里面也有一个主义、精神,有很多做人的道理。李政道先生对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融合,是强调的比较多的。在《科学与艺术》这本书中,他把物理上的道理通过画体现出来,如果你只看艺术,只看一个静态的画,只有一半的理解,如果你把科学精神融合进去,就生动活泼起来,理解就更深刻了。他有很多书讲的就是如何把科学和艺术结合起来。我想这就是我们要提倡的。特别是在素质教育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